UPS的種類及特點
後備式或互動式:
在有市電狀態下(市電範圍約在:160~270VAC之間),市電經穩壓變壓器抽頭調壓或鐵磁諧振穩壓器向負載供電,因此市電的頻率波動及從電網串入的干擾等低品質電源均直接向負載供電,只有市電中斷或市電過高、過低時,才由UPS逆變出高品質的交流電源向負載供電。因此UPS輸出有2~4ms的切換時間。


圖1 後備式UPS基本架構

圖2 互動式UPS基本架構
 
 
線上式:
市電狀態,來自市電低品質的交流電源經整流濾波執行AC/DC變換成直流電源,一方面對電池組進行充電,另一方面再經逆變器執行DC/AC變換,向負載提供純淨的、穩定的交流電。當市電中斷時,UPS由電池組提供能量逆變,向負載繼續供電。因此UPS輸出無間斷,切換時間理論上為0ms。

圖3 線上式UPS基本架構
通過以上我們對UPS分類的分析,我們知道:後備式與互動式UPS提供的電力品質較差,且後備式UPS輸出波形多為方波,帶感性負載較差,因此後備式或互動式主要應用於個人電腦或個人辦公系統、小型伺服器等。線上式UPS無切換時間,提供的的電力品質優良,主要應用於重要負載。不同電路結構的UPS對電網存在的問題解決能力有較大區別,因此應根據用戶自身的需求情況選擇不同類型的UPS,見下表: